首頁投資選股區買賣指標分析代碼/名稱搜尋登出

如果您是台灣股市投資人,這幾年來您在股市投資的錢及獲利是愈來愈少還是愈來愈多? 是賺錢多還是賠錢多?我們如何學習股市投資奇才-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投資方式。

沃倫·巴菲特,是一位極富傳奇色彩的股市投資奇才。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40年前,是一家瀕臨 破產的紡織廠,在巴菲特的精心運作下,巴菲特創下32年投資0虧損紀錄 公司淨資產從1964年的2288.7萬美元,增長到2001年底的 1620億美元﹔股價從每股7美元一度上漲到9萬美元。如果你在1956年把1萬美元交給巴菲特,它今天 就變成了大約2.7億美元。巴菲特精明過人,風趣至極。也正因為他為人正直、品格高尚、專心致志、 思維清晰以及反應敏捷,才使得他在人類投資的名人錄上佔有一個崇高的位置。

華倫•巴菲特的投資策略簡單地令人難以置信:

  • 一:不要理會股市每日的漲跌

      巴菲特的辦公室裡沒有股票行情終端機,巴菲特認為,如果你打算擁有一家傑出企業的股份並長期 投資,但又每一天去注意股市的變動,這顯然不合邏輯。當你忽略市場的變化時,將會驚訝地發現,你 的投資組合反而變得更有價值。 「在我們買了股票之後,即使股市休市,我們也不會有任何困擾。」 巴菲特說:當你將注意力轉向股市,而且在你心中的唯一疑問是:「有沒有人最近做了什麼愚蠢的事, 讓我有機會用不錯的價格購進一家好企業的股票?」此時,你已經接近巴菲特的水準了。

  • 二:不擔心經濟情勢

      巴菲特認為沒有人具備預測經濟趨勢的能力,同樣地,對於股市的漲跌也沒有人可以準確預估。 而且,如果你這次預測經濟趨勢或股市漲跌準確代表你選擇的股票會在某一特定的環境裡獲利,你將不 可避免地會一再面臨變動與投機。換而言之,不管你是否能正確預知經濟走勢,你的投資組合將端視 下一波經濟景氣如何來決定報酬。

      巴菲特喜歡購買在任何經濟情勢中都有機會獲利的企業。當然,整體經濟力量可以影響毛利率, 但是整體看來,只要堅持投資要訣不管經濟景氣如何變化,就像巴菲特投資的企業應都能獲得不錯的 收益。而短線持股,就只能在正確預測經濟景氣時才能獲利。投資與投機的分野不也就一清二楚了嗎?  

  • 三:以經營公司的心態買進股票

      巴菲特投資企業時,不論是否參與經營,注意的都是這家企業的營運績效、獲利能力、實質價值, 而且以企業主的立場去看待。事實上,股東本來就是業主,原本就該關心這些層面,只是太多投資股 票的人把自己看做是投資人,而非股東,所以才會只在意股價的每日變動。但巴菲特證明,以買公司 的立場做投資,獲利絕對大於只想賺差價的人。他的投資原則就是『買進好公司的股票,長期持有』。 這種簡單的投資原則,最適用於長期趨勢向上的股價。

  • 四:以管理企業的角度經營投資組合

      巴菲特相信,不了解自己應該做什麼的投資人,只有運用廣泛分散的投資策略才能得到報酬。

      只有當你了解商業經濟學,而且發現五到十家具備長期競爭優勢、價位又合理的公司,如此你才 算是個「十分用功」的投資人。那麼,傳統的分散投資策略,對你是沒有意義的。因為若你目前持有 的是財務風險最少、且長期遠景最佳的公司,那有什麼理由你會把錢投資在你心目中排名第二十位的 企業,而不把錢投入最頂尖的選擇上呢?

      你不只要避免賣掉手中的頂尖企業,而且要謹慎地選擇新企業股票。如果這家公司沒有經過你的 投資原則檢驗,千萬不要購買。你必須耐心且理性、冷靜地等待適當的企業出現。「不買進或賣出, 就不會有進展」這個假設是錯誤的,在巴菲特的想法裡,穩健地安排投資組合、遠比做出數百個聰明 的決定來得輕鬆。

巴菲特運用的重要投資原則和實務觀念包括以下10點:

  1. 研究各行各業的頂尖高手,仿效他們的行為
  2. 認清你是什麼樣的投資人
  3. 發展你特有的投資哲學
  4. 認識你擁有的股票──當個積極的股東,不要以消極的態度投資
  5. 投資商業街,不是投資華爾街
  6. 買進抱牢,並且設法買進少數公司的大量股票
  7. 不論自己或別人犯錯時,務必試著從中學得教訓
  8. 釐清和投資有關的迷思──不要因此被困住了
  9. 和與你有相同熱情、策略的人並肩共事
  10. 除了投資活動,還要過真正「富裕」的生活

  台灣股市企業及市場規模無法與歐美企業相比, 企業家多以短線籌資心態來經營企業, 以股票換 鈔票的心態, 再加上財務稽核制度不完善, 導致問題公司不斷地發生(博達,利牒, 洪氏英等),不斷地 坑殺股市投資人的錢,導致股市投資人日漸不想長期持有公司股票且多以短線操作持股,種種原因讓台灣股市股市 中80%的投資人賠錢,20%的投資人賺錢。因此台灣股市最好的投資方式,是找尋即將進入高成長期的產業,以及其中的明星公司, 在多數人尚未發現潛力時,提前進場佈局,在大漲數倍而市場認同的人愈來愈多, 甚至進入瘋狂狀態時,逢高找尋股票賣點,將是比長抱股票更好的投資策略, 而且最好是低市值的時候介入,才能享受到較高的報酬。所以在股票市場真正的贏家,是 那些懂得在股票市場適當時機低檔買入股票,且在股票市場高檔時適時賣出股票的投資者。

  低利率、中年失業、但卻活得愈來愈長壽是很多現代人的無奈,也讓人產生了積極理財的動機, 希望藉著理財來扭轉形勢。理財是將辛苦賺來的工作所得妥當管理,籌措自己未來的生活更美好。 但不要因為盲目的投資理財,反而將辛苦賺來的工作所得化為烏有。

本網站主要成立目的就是要幫助投資人正確的學習理財與投資方式,在股市大跌時能夠很輕鬆的選擇 良好的投資股票,並且讓您知道目前股市的股票是否仍具有投資價值,讓自己很輕鬆的變成專業的 理財顧問,建立自己正確的理財觀念。

資料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TSEC)公開資訊觀測站(MPOS)櫃檯買賣中心(OTC)。 本資料或連結它網資料僅供參考,使用者依本資料或連結它網資料交易發生交易損失需自行負責, 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或傳輸中斷不負任何責任。 本網站之資訊與內容,依據確實資料及資訊編寫,並無刻意勸誘投資者買賣之意圖。投資者應了解所有可能的投資風險。
Copyright 2004~2013 by WWW.ESTOCK.IDV.TW